美國參議院通過援外法案。圖/路透社、CNN
美國參議院通過援外法案。圖/路透社、CNN

美國聯邦參議院13日以70票贊成、29票反對,通過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其中600億用於援助烏克蘭、140億支持以色列,48.3億美元用來援助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雖然法案在參院過關,但接下來能否在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闖關成功,仍有變數。

美參院通過援外法案 953億美元資助烏以台

總值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13日在參院以懸殊差距通過,將讓艱苦抗俄的烏克蘭吃下大補丸,600億援烏、141億援以色列、92億提供加薩人道救援,台灣及其他印太盟友獲得48.3億,剩下72億資助其他事項。

美國參議院通過援外法案。圖/路透社、CNN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表示,「今天我們讓普亭後悔他質疑美國的決心,我們也向習近平等人表明,不要測試美國的決心。」

樂見法案在參院闖關,美國總統拜登重申美國力挺全球盟友的決心,「我們堅定支持我們的盟友,我們絕不向任何人低頭,尤其是普亭。」

川普狂言批北約 拜登開砲「太丟臉太危險」

同時,拜登對前一天川普的北約狂言開砲,「你可以想像嗎?一個前總統說這種話,全世界都聽到了,最糟糕的是,他還是真心的,讓我再說清楚,我絕對不會向獨裁者低頭,老天啊!這太愚蠢,太丟臉、太危險、太不美國了!」

澤倫斯基稱軍援提振烏信心 烏人盼援助快到位

消息傳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軍援將提振烏軍信心,「全世界都期望美國堅定領導、保護人命及守護自由。」

基輔民眾也期盼援助盡快到位,「我們當然需要這筆援助,我們的軍人需要,我知道他們現在戰況艱難」,有民眾說,非常希望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

「普亭不會輸掉戰爭」 馬斯克反對援外法案

不過,眾議長強生及強硬派共和黨議員,對法案闖關眾院形成強大阻力。在此同時,全球首富馬斯克也公開表態反對援外法案,認為普亭不可能輸掉這場戰爭,美國繼續援烏只會讓戰爭時間拉長,增加烏俄雙方的傷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