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在造勢現場出言威脅北約盟國,表示如果不乖乖付錢,分擔北約軍費,就要慫恿俄羅斯發動侵略。此話一出,嚇得北約盟國同聲譴責,強調這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亭最希望聽到的。白宮也表示,作為美國三軍統帥,就應該在需要的時候,捍衛每一吋北約領土。

再發狂言!川普鼓勵俄攻擊「不付帳的北約盟友」 

可能重返白宮的美國前總統川普,10日在南卡造勢時語出驚人,「有一位大國總統站起來說,『如果我們不付錢,那遭遇俄羅斯攻擊時,你會保護我們嗎?』我說,『你不付錢、你不履行債務嗎?』我來說說那會發生什麼事,『不!我不會保護你,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國)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你必須付錢,必須支付你的帳款。』」

川普語出驚人 北約盟國譴責稱「普亭最想聽的」

川普威脅北約盟國,如果不乖乖付錢,分擔軍費,就要慫恿俄羅斯發動攻擊,一番話讓北約盟國全嚇翻。

德國總理蕭茲痛批,任何用錢衡量北約防禦保證的說法,都是不負責任又危險的;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說,歐洲國家必須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準備好面對川普所描述令人震驚的情況;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直言,這就是普亭想聽到的!

拜登批川普說法「可怕又危險」 海莉:他精神失常

川普從過去在白宮期間,就不斷要求北約盟國,提高國防支出到GDP的2%,減輕美國負擔,不過慫恿俄國入侵,是他截至目前對北約最嚴重的威脅,在美國國內也出現反對聲音,總統拜登直言,這種說法可怕又危險。

白宮國安會發言柯比說,「你從拜登總統口中聽過不曉得多少次了,我們會在需要時,捍衛每一吋北約領土,這就是美國三軍統帥應該對北約說的。」

川普在黨內初選唯一的競爭對手海莉,也同聲譴責,「他就是會讓我們陷入戰爭的人,他的花言巧語根本是精神失常!」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歐漢倫提到,「這很危險,會讓侵略者認為他們能攻擊一個或小型的歐洲國家,還能全身而退。」

不過共和黨內的挺川派,依舊替川普的說法背書。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持續是今年全球的最大變數。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