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本島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峨嵋。圖/台視新聞
今晨本島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峨嵋。圖/台視新聞

今(12)天清晨持續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本島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峨嵋,只有3.3度,前氣象局長鄭明典PO出北部清晨溫度差距,只見台北跟新北有5度溫差,桃園新屋跟新竹也差了4.5度,讓他直呼「太特別了」。

輻射冷卻發威!清晨本島最低溫峨嵋3.3度

大年初三,依舊暖陽籠罩,不過清晨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以及輻射冷卻影響,本島平地最低溫出現在新竹峨嵋,只有3.3度,比前一天苗栗三灣的3.7度還更低!

雖然白天溫度回升,但要留意,初三晚間到初四清晨還是冷,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指出,像是在台南以北、宜蘭、花蓮以及金門的局部地區,還是會有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會,甚至在竹苗地區可能會有6度左右的低溫出現。

今晨雙北低溫差5度!鄭明典驚:太特別了

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 PO出初三清晨5點的各地溫度,要大家看看北部溫度差距,只見台北和新北分別是15.2度和10.2度,有5度之差,而桃園新屋和新竹分別是14度和9.5度,也差了4.5度,讓他直呼「太特別了」。

鄭明典驚呼今晨的北部溫差「太特別」。圖/台視新聞

葉致均解釋,「高壓出海的這段期間,其實都會出現這個類似的情形,風向轉變的過程當中,新北、桃園這一帶的風力上,會稍微比較強一點點,輻射冷卻的效應,反而就沒有到那麼明顯。」

東北季風強盛 鄭明典:海峽黑水溝不見了

另外,原先在台灣海峽上能清楚看見的「黑水溝」,近來被發現悄悄消失了,鄭明典表示,黑水溝的形成,是因為水質乾淨,水中缺乏反射陽光的雜質,所以顏色深藍到暗黑,但最近東北季風強盛,改變了 海峽上層海流路徑,讓黑水溝變得很不清楚。

鄭明典發文指出,海峽「黑水溝」暫時不見了。圖/台視新聞

鄭明典進一步說,「可能也是有點季節性的問題,帶有浮游生物或是有雜質的海水覆蓋這一區,我們觀察過,冬季的初期比較常發生,大概春天以後,這黑水溝就會變得比較清楚。」

強冷空氣過年報到,台灣海峽的黑水溝也被發現暫時看不見,掀起網路熱議。

台北/李素瑜、王秋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