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聚餐卻發生悲劇!高雄一名47歲林姓男子今(11)日中午到親戚家吃飯聚會,疑似吃花枝丸時噎到,緊急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像這樣的突發事件要如何應對?醫師建議,當下應使用哈姆立克法,把異物吐出來,才能增加存活機會。

男疑吃太快被噎到 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

男子痛苦倒地奄奄一息,現場民眾正在協助進行急救,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接手,原來男子疑似被花枝丸噎到。

事發在大年初二中午,47歲林姓男子到三民區親戚家吃飯聚會,似乎是吃東西吃得太快,花枝丸一吞下去,直接上氣不接下氣,警消12點39分獲報到場,緊急送醫搶救,一個小時後還是宣告不治。

死者親戚說,大家都是各自在吃各自的飯,死者吃丸子,不知道吃一個還是兩個,噎到的時候,馬上手腳沒力。

使用哈姆立克法 醫:吐出異物增存活機會

事發突然,當時一群人鬧哄哄,專業醫師說,春節聚會難免邊吃飯邊聊天,或是狼吞虎嚥,要是噎到,應使用「哈姆立克法」,把異物吐出來。

北聯醫中興院醫學照護科主治醫師姜冠宇示範動作,一隻手環抱住病人,並握拳放在胸骨下緣的位置,那另外一隻手則是用虎口握住拳頭,往柔軟的腹部裡面壓,頻率約一秒一次。

怎麼也沒想到,原本的團圓聚餐,卻被一顆花枝丸奪走性命,也讓男子和家人天人永隔,成了春節悲劇。

高雄/陳佩淳、王超群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