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嚴正回應,中國與俄羅斯兩國元首通話及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一再發表貶抑我國主權地位的言論。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外交部嚴正回應,中國與俄羅斯兩國元首通話及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一再發表貶抑我國主權地位的言論。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於8日進行通話,普亭表示「恪守一中原則…反對台灣挑釁中國」,以及俄國外交部副部長魯登科(Andrey Rudenko)接受俄國官媒塔斯社(TASS)訪問,聲稱「台灣是美國向北京施壓的工具;台海局勢屬中國內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從未統治台灣。

外交部今(9)天透過新聞稿嚴正駁斥,並對中俄兩國沆瀣一氣,一再貶損我國主權,表達嚴厲譴責。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從未統治台灣,台灣是積極捍衛民主體制及尊重人權法治的現代民主國家,中俄兩個極權國家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無法改變國際公認的兩岸現狀。

外交部批評,中國共產黨專制政府多年來不斷迫害人權,恣意擴張,霸凌鄰國;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侵略戰爭,導致烏國生靈塗炭。中俄兩國近年來更一唱一和,不斷地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已是國際社會不穩定和動亂的根源。

外交部強調,台灣是守護民主陣營的前線,台灣人民與政府將團結一致,堅定悍衛國家主權,抵禦共產中國的文攻武嚇,並持續加強與民主陣營國家合作,遏制威權擴張,以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並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及全球的穩定與繁榮。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