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跟哈瑪斯的衝突持續滿4個月,各方積極斡旋雙方停火,哈瑪斯有正面回應,提出3階段停火計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5度穿梭中東斡旋,希望促成以色列同意停火,不過以色列當局態度強硬,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悍然拒絕哈瑪斯的停火提議,還下令以軍準備大舉進攻南加薩的拉法,要將哈瑪斯全數殲滅。

目標「殲滅哈瑪斯」 納坦雅胡:無其他方案

以哈衝突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五度訪問中東斡旋以哈停火,哈瑪斯提出3階段停火計畫,每個階段為期45天,希望停火135天。

不過以色列斷然拒絕,外媒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稱,哈瑪斯的3階段的反提案是癡心妄想。

面臨戰爭內閣裡極右派的壓力,停火已不是納坦雅胡的選項,自從去年11月24號第一波停火換回部份人質後,以色列再也沒救出任何一人。納坦雅胡再次強調,「除了全面勝利,沒有其他解決方案。」唯有將哈瑪斯全數殲滅,才能避免去年10月7號大屠殺事件重演,他表示只要再幾個月,全面勝利指日可待。

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不放棄希望,對外表示「儘管(以色列)對哈瑪斯的回應有明顯不歡迎,我們確實認為這為達成協議營造空間,我們將努力不懈直到協議達成。」

親人獲釋遙遙無期? 人質家屬飽受煎熬!

但人質和家屬已煎熬了四個月,一名英國籍人質家屬利夫希茨說,如果協議現在無法實現,那麼等待的時間將會更長,許多人質根本撐不過去。

納坦雅胡下令以軍準備大舉進攻南加薩的拉法,聯合國秘書長對於以色列的行動感到震驚,並警告人道危機將更加惡化,後果難以想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