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天氣潮濕寒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各地天氣潮濕寒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冷空氣持續增強,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今(8)天的天氣潮濕寒冷;全台有雨,中部以北、宜蘭及外島降雨最廣泛、持續,中部以北及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尤其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署清晨在基隆、新北發布「大雨特報」。

而不僅雨勢,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早晚低溫12至14度,其他地區15至18度,白天北部及宜蘭僅14、15度,其他地區高溫約16至22度;其中,金門有持續12度以下、連江縣有持續6度以下低溫的機率,氣象署也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氣象署表示,在這波冷氣團下,如果水氣與低溫配合,中部以北3000至3500公尺以上高山可望有降雪,並有路面結冰、霧淞發生的機率,到山區活動務必留意安全。風勢方面,桃園至雲林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澎金馬、綠島、蘭嶼,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從事海邊活動請特別留意安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到了初一(10日)雨帶已通過,但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初二(11日)起至初五(14日)受「大陸高壓」東移影響,各地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陽光下舒適,入夜「強輻射冷卻」作用、氣溫降,日夜溫差很大。年初一至初四、逐日的清晨,部分平地最低氣溫仍降至10度左右,早晚應注意保暖。

空氣品質部分,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今天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及華南雲雨區東移,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品多為良好至普通。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高屏局部地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