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AI浪潮所賜,台灣伺服器雙雄廣達、緯創營收表現亮眼,企業犒賞員工也發出超狂年終和獎金分紅,有員工整年度最高可領25個月薪水,等於工作1年拿2年的薪水。另外,台積電也公布年度員工的業績獎金與酬勞分紅,豪擲超過1千億,平均每位員工可分得149.52萬元,儘管比起去年下滑,但已經是歷年次高。

員工嗨翻! 台積電分紅每人近150萬紅包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公布1月營收報告,較上月增加22.4%,也寫下歷年同期新高,而員工的業績獎金與酬勞分紅也曝光。

雖然在2022年時,每人分紅可得186.77萬元,是歷年最高,但2023年沒有再創神話,每人分得149.52萬元,不過這也是歷年次高,其他上班族聽到好羨慕,說「台積電工作其實滿硬的,我覺得他們值得那麼多錢。」

台積電分紅每人近150萬紅包。圖/台視新聞

全球AI浪潮來襲 台積電有望訂單大爆發

有專家進一步分析,其實半導體產業去年面臨庫存調整,台積電營運多少可能受到影響,稅後淨利年減17.5%。不過未來兩年受到全球AI浪潮來襲,各大廠積極投入硬體投資,台積電有望訂單大爆發。

知識力科技執行長曲建仲博士指出,台積電員工有增加,所以每個人的平均分紅稍微少一點是合理的現象 ,也提到目前三家先進製程晶圓廠中,三星製程是落後的,至於英特爾號稱製程有追上台積電,但卻沒有產能。

廣達2.5-7個月年終 有員工全年薪資25個月

拜AI狂潮,伺服器雙雄也發出超狂獎金,廣達宣布發放2.5至7個月年終獎金,若再加上去年底發放的分紅,有員工全年薪資最高達25個月,等於做1年、拿2年薪水。

保障14個月年薪 緯創績效獎金最高3.5個月

另外,緯創宣布績效獎金最高3.5個月,由於保障14個月的年薪,外傳有部分研發部門的員工整年可領到20個月以上的薪水。科技大廠獎金分紅稱羨眾人,也讓一般上班族大開眼界。

廣達、緯創營收表現亮眼,發出超狂年終和獎金分紅。圖/台視新聞

台北/楊宗諺、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