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掀起「極簡過年」。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年輕人掀起「極簡過年」。圖/翻攝自網路

過年前傳統旺季、中國大陸辦年貨「趕集」的消費習慣刺激買氣,2月中國零售業景氣指數為51.2%,較上個月微幅增加,不光零售消費力成長,旅遊熱潮和返鄉潮,帶動住宿率和租車訂單量都大幅提升,不過受到中國整體經濟停滯,今年中國不少年輕人掀起「極簡過年」的趨勢,追求花費支出「能省則省」。

年前「趕集」刺激消費 中國2月零售景氣微升

張燈結綵的市集,年貨包羅萬象,中國民眾人滿為患,一買就是整個推車,過年前「趕集」買年貨的傳統旺季,刺激了消費市場,2月中國零售業景氣指數51.2%,較上個月略升0.3個百分點,熱門景點如上海外灘周邊飯店,預訂住宿幾近9成;春運返鄉潮也帶動租車訂單量增加2倍以上。

大陸零售業2月景氣回升。圖/非凡新聞

根據央視報導,由於今年春節將迎來8+1超長假期,國內遊和境外遊都相當火熱,北京旅遊平台業者透露,在冰雪遊方面,今年比較突出的,大概同比增長也是達到了10倍左右。

只不過隨著中國整體經濟復甦不如預期、陷入停滯,消費力似乎變得更節儉,許多城市的折扣店、即期品店都相比2022年底數量增加2倍。而面對往往花費最高的春節,有不少中國民眾甚至決定今年要「極簡過」。

不敢亂花錢!經濟壓力大 年輕人「極簡過年」

一名中國博主就說,今年清醒的年輕人們在權衡利弊後,不再盲目追求儀式感,選擇「極簡過年」,具體操作有不買戰袍、不燙頭髮、不做美甲、不囤年貨,省去前期繁瑣的準備,把節日當做普通的一天去度過。

中國年輕人掀起極簡過年趨勢,追求減少不必要的投入,像是置辦過年和包紅包等支出,在金錢上能省就省,也有小白領刻意加班躲掉年夜飯,畢竟算上車馬費、款待親友,相當於一到兩個月的生活費。

大陸年輕人掀「極簡過年」。圖/非凡新聞

而或許是意識到不少年輕人「過年返鄉焦慮感」快速升溫,近期中國官媒甚至刊文溫情喊話、呼籲回家,也引發一片熱議。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