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法院駁回川普有絕對豁免權。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聯邦法院駁回川普有絕對豁免權。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宣稱享有絕對豁免權,可豁免自己在白宮期間採取任何行動的刑責,包括涉嫌推翻2020大選結果,美國聯邦上訴法院6日裁定,川普在聯邦的起訴案中並不享有豁免權,川普的律師團表示,他們將提起上訴,外界認為川普陣營使出拖字訣,設法將官司拖到大選的選舉日以後,一旦當選,所有涉及他的聯邦刑案都可能因此撤銷。

涉密謀推翻2020大選遭起訴 川普法庭戰再敗

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3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6日一致裁定,川普不能享有免於被起訴的總統豁免權。

特別檢察官史密斯去年8月曾在起訴書中,指控川普2021年1月6日攻擊美國國會山莊,涉嫌推翻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這是對美國民主中心前所未有的攻擊」,並以4項刑事罪名起訴川普,史密斯表示,正如起訴書所述,這是由謊言助長的攻擊,被告的謊言旨在妨礙美國政府的基本職能。

川普陣營不服,宣稱總統在任內享有絕對豁免權,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官去年12月駁回川普享有豁免權的主張,上訴法院6日裁定維持原判,川普陣營聲明回應,若不給予總統豁免權,未來每一位卸任總統都會立即遭反對黨起訴。

絕對豁免權主張遭駁回 川普:民主黨政治清算

川普在第一時間回應表示這是民主黨的政治清算,川普的發言人表示,前總統在任內所從事的任何行為,都應享有全面的豁免權,他們將上訴最高法院,而最高法院8日將聽取川普陣營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裁決案的上訴。

科羅拉多州去年12月禁止川普參加該州的共和黨總統初選,理由是川普煽動支持者攻入國會山莊,最高法院的見解對於川普的白宮之路將有關鍵的影響力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