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濕冷到除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起濕冷到除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今(7)天清晨各地低溫15至17度,中央氣象署針對連江縣、金門縣發布低溫警報,此外,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東北部地區降雨機率高,到了下半天,中南部也會出現降雨,入夜後全台有雨,天氣風險專家吳聖宇表示,「這波濕冷天氣將持續到除夕」!

氣象署表示,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北部地區降雨機率增,下半天起中南部地區降雨機率越晚越高,入夜後全台有雨,北部及宜蘭降雨較廣泛持續,其他地區較局部、短暫,外出活動的民眾要攜帶雨具備用。

吳聖宇提醒,今晚到明(8)天小年夜白天期間,也是這波華南雲雨帶水氣最多的一段時間,不僅降雨的持續性好,各地山區因為地形的攔截作用,還可能會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預計最快要到小年夜晚間,水氣才會稍微減少一點,但仍是有雨天氣。

2/7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另外,今天白天北部及宜花天氣涼,高溫僅17至20度,中南部及台東高溫可以來到23至27度,入夜後各地氣溫將明顯降低,中南部日夜溫差及南來北往溫差大,吳聖宇點出,氣溫從今天起緩慢下降,初一降到最低點,預計中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有機會下探10至12度,南部、花東空曠地區則有12至14度,加上濕冷天氣,白天沒有回溫現象,人體感受特別冷。

不過吳聖宇也提到,初一後水氣慢慢減少,但後續因為冷空氣持續補充南下,因此低溫的情況會一直延續到初三(12)左右,天氣轉為乾冷型,白天有陽光,溫度會往上升,低溫的時間集中在夜晚到清晨輻射冷卻作用發威的時段,預計到了收假的初四、初五(13、14)才回暖,但是日夜溫差仍大。

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署

東北風偏強,桃園至台南沿海空曠地區、恆春半島及各離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晚起桃園至雲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金馬將有9至10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前往海邊活動要特別留意。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7日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及華南雲雨區東移,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良好,中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