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機師春節罷工危機解除,但現在爆出,有不願參與罷工的長榮正機師不滿,這次的罷工投票由機師工會所主導,所有會員包括華航、星宇航空的機師也共同參與投票,這讓部分不願罷工的長榮機師覺得被綁架,並不公平,認為自己的權益被外部人士干涉,對此機師工會強調,這是按照主管單位勞動局的法規要求,要所有會員參與投票,才能取得合法罷工權;另外,國籍航空正機師的年薪大約在480萬元起跳,也意外曝光!

華航、星宇機師投票罷工 長榮機師嘆被綁架

長榮航空機師罷工危機解除,但現在一名不願參與罷工的長榮正機師透露,自己沒有加入機師工會,也不同意罷工,卻被親友狂問罷工的事,讓他很為難,更讓他不滿的是,機師工會發動罷工投票,當時共有900位機師投下同意票,而當中有543張票是長榮機師投的,但這些機師其實只占長榮全體機師的37%,另外的357張同意票,則是由華航跟星宇的機師投下,他認為這對於不願罷工的長榮機師來說,等同被綁架!

不願罷工的長榮航空機師嘆「被綁架」。圖/台視新聞

機師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認為,非爭議當事人進行投票,本身其實是不合理的,但主管機關在私下,還是堅持他們這樣子比較保守的看法。

機師工會:全體會員投票 按勞動局要求辦理

機師工會強調,要華航跟星宇機師,一起參與長榮罷工投票,是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的法規所辦理,法規賦予機師,透過機師工會聯合他航,對自家公司發動罷工權利,這是一項保護機制,不受自家公司打壓。

工會更認為,若不是工會會員,並沒有權利跟義務配合罷工,但爭取到的薪資、福利卻一樣能受惠,陳柏謙說,有會員甚至建議說,他其實應該出來率先宣稱,表達說因為他不同意工會的整個爭議行為,所以工會爭議行為所爭取到的相關權益,他願意自動放棄。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這部分是勞動法規,由勞動單位就他的法規做檢討。

知情者曝長榮年薪最優?機師工會理事長反駁

另外,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國籍航空薪資結構不同,但正機師的年薪都在480萬元起跳,而長榮跟工會協議加薪後,年薪甚至500萬元起跳,優於同業,不過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根據手上得到的資料,2024年長榮還是三家航空公司裡面最低的。

國籍航空正機師年薪曝光。圖/台視新聞

國籍航空薪資待遇大比拚,雖然罷工危機解除,但內部矛盾恐怕持續。

台北/李素瑜、甘而棣、張彤、王緯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