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天北部率先開始降溫,緊接著冷空氣持續增強,氣象署預估,最冷的時間點將落在除夕(9日)到初三(12日),預估這波冷空氣強度來到「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7日晚間到除夕水氣最多、雨勢明顯;氣象專家賈新興更預估,除夕入夜到初一(10日)清晨,0度等溫線將碰觸到北台灣,中部以北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望降雪。

除夕到初三 中部以北低溫探10度、南部探13度

一早北部氣溫下滑,民眾把禦寒裝備穿上身,而接下來不只北部,連中南部也要注意,更強的冷空氣即將報到,全台降溫有感。

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指出,「預計在小年夜(8日)、除夕(9日)到初一(10日)影響,我們的這一波冷氣團它的冷空氣的強度,可能是冷氣團或者是接近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

春節連假的前半段又濕又冷。圖/台視新聞

在水氣配合下,春節連假的前半段又濕又冷,受到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7日晚間到除夕(9日)水氣最多,同時還有大陸冷氣團影響,降溫感受最明顯的時間,就在除夕到初三(12日),氣象署預估到時候,中部以北低溫下探至10到11度,東部、南部低溫也可能只有13、14度。

濃霧或風浪大 離島航班、船班過年往返要留意

另外,氣象署特別提醒離島地區,可能受到天氣影響,船班、航班往返要特別留意。氣象署氣象預報中心技正羅雅尹表示,「離島的部分因為風浪很大,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有往返航班的資訊的話,尤其是船班的資訊,特別去確認一下,回暖的時候,可能會有低雲或霧影響到能見度。」

除夕入夜到初一晨 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望降雪

至於春節期間有沒有機會追雪?氣象專家賈新興預估,除夕入夜到初一清晨,0度等溫線將碰觸到北台灣,中部以北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降雪機率,想追雪的民眾可以期待一下。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