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現任總統布格磊成功連任。圖/CNN、路透社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布格磊成功連任。圖/CNN、路透社

薩爾瓦多4日大選中,現任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以83%的超高得票率成功連任。年僅42歲的他,自稱是世界上最酷的獨裁者,任內擴大政府及警方權力,強力打擊黑幫,雖然改善治安讓民眾有感,不過任內在2021年,最高法院裁決總統得以連任,讓他這次得以繼續掌權,遭反對派痛批違反憲法精神,人權團體更擔憂,當地政府任意逮捕及拘禁人民的作法,未來會愈來愈失控。

凶殺率一度世界最高 布格磊強力掃黑獲肯定

街頭開趴氣氛像是迎接新年,但薩爾瓦多人這一晚則是慶祝更開心的大事。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說,「在世界歷史上,民主體制存在以來,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像我們一樣贏這麼多票。」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布格磊成功連任。圖/CNN、路透社

自比世界之王,的確不像民主國家領袖的口吻。不過在4日大選中成功連任的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從不避諱稱自己是世界上最酷的獨裁者,不打民主牌,因為他解決了人民更看重的暴力問題。

一度被視為全球典型的失敗國家,凶殺率世界第一,布格磊2019年上任後強力掃黑,透過擴大政府和警方權力,大規模逮捕及監禁黑幫,街道更安全,眾多薩爾瓦多民眾成了布格磊超級粉絲。布格磊支持者高喊,「薩爾瓦多人能夠再次讓這位超酷的總統當選,真是太棒了。」

民眾成為總統粉絲 獲83%超高得票率連任

最終計票顯示,布格磊以高達83%的得票率,壓倒性擊敗對手,執政黨更統霸國會,但獨裁色彩引發擔憂。

有薩爾瓦多民眾認為,這是不道德的連任,因為根據薩爾瓦多憲法,「總統不能立即連任」。

根據薩爾瓦多憲法規定 總統不能立即連任

2021年最高法院推翻2014年判決,總統不需要相隔10年,第一任期結束就能競選連任,讓布格磊遭批連任違反憲法精神,人權團體更質疑當地政府任意逮捕和拘禁人民的作法,未來只會變本加厲。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