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鋼琴家卡瓦納大秀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圖/翻攝自Facebook@Dr K Boogie Woogie
英國鋼琴家卡瓦納大秀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圖/翻攝自Facebook@Dr K Boogie Woogie

英國鋼琴家卡瓦納(Brendan Kavanagh)日前在倫敦火車站開直播,演奏公共區域的鋼琴,過程中,遭到多名手持五星旗的民眾以肖像權為由,要求他停止拍攝,雙方因此發生口角,事件一出引發廣大關注,成為國際話題。事件後,卡瓦納帶著小熊維尼重回事發現場演奏,訴求「「No CCP(中國共產黨)」,高喊支持香港、台灣,週一(5日)更直接展示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卡瓦納在Youtube上的頻道擁有246萬人訂閱,他經常在街頭、車站開直播表演,回顧整起事發經過,1月19日他到倫敦聖潘克拉斯(St. Pancras)火車站的公共鋼琴開直播演奏,過程中,後方出現一群手持中國五星紅旗的民眾,其中一名女子走向卡瓦納詢問,是否拍攝到他們?並稱他們擁有肖像權,一名男子警告,如果繼續拍攝將採取法律行動。

卡瓦納對此感到不解,詢問「你來自中國嗎?」並強調英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家,可以在任何公共場所拍照,如果不想被拍的話可以離開,另外一名女子跳出稱自己也是英國人,卡瓦納指她手上的旗子表示,「妳手上拿的是共產黨旗幟」,男子見狀突然大聲喝斥「為什麼摸她?不要碰她!」場面緊繃氣氛更加升級,男子不斷要求道歉,但卡瓦納拒絕,並強調這裡不是中國,而是自由的國家,雙方陷入爭執,最終兩名警員到場了解情況,鏡頭也在警方的要求下關閉。

事件曝光後引發各地討論,卡瓦納後續帶著維尼圖片、玩偶到事發現場,表示「No CCP(中國共產黨)」,並高喊支持香港、台灣,5日他還高舉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並請人教他講「台灣加油」的國語及台語,歡迎台灣人到倫敦,畫面一出,吸引不少台灣人留言、討論,連政治人物都加入行列。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