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羽球國手周天成,日前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不過這個冠軍背後可是相當不容易,因為他去年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緊急做了切除手術,醫生為了避免癌細胞留下,手術切除得特別深,甚至術後在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以自行吸收的夾子夾住傷口,所幸後續治療順利也恢復健康。

手術切除病灶 留下人體可吸收夾子「夾傷口」

羽球國手周天成剛拿下泰國羽球大師賽冠軍,不過這個冠軍得來不易,因為去年周天成被診斷出罹患初期大腸癌。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辦公室主任李侑龍表示,「我們聽到覺得有點震驚,小天也沒跟我們講,很心疼,我們認識的小天是一個很認真、很認真的選手,身體又練得很好,他是連飲食都很注意的人,所以我們聽到這事情,當然就覺得怎麼會這樣。」

目前周天成已恢復健康。圖/台視新聞

去年周天成回台健檢發現罹患初期大腸癌,隨即做了切除手術,醫生為了避免癌細胞留下,手術切除得特別深,還在他的腸道內留下1根人體可吸收的夾子夾住傷口,後續治療順利,周天成也已恢復健康。

大腸癌年輕化 體質、家族史、飲食習慣都有關

但不少人也很驚訝,周天成這麼年輕,平常訓練嚴苛、生活規律、飲食也很清淡正常,怎麼還會罹患大腸癌?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表示,「我們一生下來,有人就帶有所謂的致癌基因,接受到致癌物,剛好你黏膜受損,所以才誘發,息肉如果還不是太大的時候,早期發現、早期切除,它就不會變成所謂癌症。」

醫師分析,年輕族群罹患「大腸癌」有幾個因素,包含有家族史、基因體質以及飲食習慣,食用過多紅肉、醃漬物等罹癌風險就會比較高。

周天成返台休息過年 未來目標爭取奧運門票

而儘管罹癌的消息曝光,周天成依舊要力拼,中華民國羽球協會辦公室主任李侑龍透露,「他(周天成)想要去拼奧運,現在回來休息一下,後面又接著再去歐洲到三月底,有點捨不得。」

泰國羽球大師賽結束後,周天成5號就搭機返台休息過年,接著27號開始將連打德、法、全英、瑞士、西班牙等5站歐洲賽事,要力拼積分爭取今年巴黎奧運的門票!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