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新任總統諾波亞,上任後隨即宣布強力掃黑。圖/畫面攝自AP
厄瓜多新任總統諾波亞,上任後隨即宣布強力掃黑。圖/畫面攝自AP
  • 瓜亞基爾市黑幫猖獗,軍警馬路邊臨檢挨家挨戶搜索掃黑
  • 政府緝毒成果豐碩,警方起獲大量毒品公開銷毀防止回收
  • 黑幫即使遭關仍可呼風喚雨挑戰公權力,諾波亞求助美國

南美的厄瓜多治安崩壞,經常街頭槍林彈雨,民眾生命朝不保夕,總統諾波亞1月初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60天,直接向黑幫宣戰。警方展開大規模掃蕩行動,CNN記者貼身採訪,前往最大城市瓜亞基爾對岸的罪惡之城杜蘭。

黑幫猖獗 軍警掃黑挨家挨戶搜索

毒梟猖獗的瓜亞基爾市,荷槍實彈的軍警,白天就在大馬路上臨檢,身上有幫派刺青的人,一定會攔下盤查。軍警也會直接上公車,要求民眾提供線索。軍警挨家挨戶搜索,把魚肉鄉民的幫派分子揪出來壓制在地,希望藉此殺雞儆猴。

緝毒成果豐碩 警方起獲大量毒品

諾波亞親自發放新的防護裝備給一線員警,掃蕩行動展現成效,緝毒成果更是豐碩。軍警查獲當地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古柯鹼,倒入機器中公開銷毀,混合水泥、水和泥土一起攪拌,防止重新提煉回收。厄瓜多位在最大的古柯鹼生產國哥倫比亞跟秘魯之間,太平洋沿岸也有大型港口,加上缺乏打擊犯罪集團的經驗,很快就成為毒品轉運中繼站,社會治安敗壞。

黑幫挑戰公權力 諾波亞求助美國

厄瓜多頭號大毒梟「費托」,很早就跟墨西哥毒王「矮子」古茲曼通力合作,即使關在鐵窗裡,依舊呼風喚雨,牢牢掌控幫派事業。監獄暴力事件蔓延,城市街頭暴力頻傳,人心惶惶。諾波亞上任才兩個月,面臨嚴峻考驗。他現身馬德里觀光,爭取西班牙商界投資;也尋求美國提供裝備彈藥和情報,對付販毒集團,但動員軍隊博覽會大力掃黑,以暴制暴,卻也可能助長區域衝突。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