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通過,北台灣清晨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鋒面通過,北台灣清晨降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鋒面通過,今(5)天清晨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沿海有旺盛對流移入,夾雜零星的閃電訊號,成為今年首波春雷,而隨著鋒面遠離,白天降雨主要在東北風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溫度方面北部高溫20度,中南部25度以上,要留意早晚溫差大,中央氣象署更透露,鋒面通過和水氣、溫度有配合到的話,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有望零星降雪。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全台溫度方面,隨著鋒面通過,緊接著冷空氣南下、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天氣明顯轉涼,其他地區入夜後氣溫也明顯下降,中部以北夜晚清晨低溫13至15度、其他地區18至21度,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偏多,北台灣高溫17至20度、花蓮22度,而中南部及台東高溫普遍為25至27度,沿海雲量稍多大約為21至23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早出晚歸需留意氣溫變化」。

2/5全台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署

氣象署也透露,這波鋒面通過期間,若水氣和溫度有配合,中部以北3500公尺以上高山有零星降雪的機會,提醒民眾若前往高山,務必留意路面積冰的現象。

此外,今天清晨至上午,馬祖及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東北風增強,今上午起,雲林以北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各離島,將有8至9級強陣風,前往海邊活動要特別留意。

接下來週四就是小年夜,氣象署也公布本周至春節的天氣狀況, 明、後兩天,東北季風增強,本部、東半部和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各地降雨逐漸緩和、南部則轉為多雲到晴天氣;而預計從周三開始到除夕(9),冷氣團逐漸南下,全台濕冷有雨,隨著初一(10)開始,東半部濕冷、西半部轉為多雲到晴,之後逐步轉乾,其中要留意清晨輻射冷卻效應的低溫狀況。

春節天氣狀況。圖/中央氣象署

根據環境部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5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稍增強,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南部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清晨西半部地區及馬祖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清晨至上午雲嘉南、高屏零星地區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署:https://www.cwa.gov.tw/V8/C/
環境部:https://airtw.moenv.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