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新自強號422次,上週五(2日)不明原因自動煞車,停靠在台東金崙站,經過台鐵調查,竟然是第9車一名男子「手癢」,擅自拉下位在車門附近的「車長閥」,由於車長閥有緊急煞停功能,也導致列車無法繼續行駛,車上旅客全都被迫下車轉乘;而台鐵公司表示,列車並沒有故障,但針對這起案件,已向鐵路警察局報案,根據鐵路法最高可開罰100萬。

拉車長閥害列車煞停! 旅客被迫等26分...搭下班車

事發在2日下午約15:30左右,台鐵新自強號422次,行駛至台東金崙站,在第9車車門附近,有一名男子身穿黑色外套、牛仔褲,疑似打開玻璃罩拉下車長閥,導致軔管氣壓洩漏,列車自動煞停,也導致原本搭乘422次旅客被迫下車,等候約26分鐘才搭上708次、168次列車繼續行程,針對這起事件,台鐵已向鐵路警察局報案。

台鐵已向鐵路警察局報案。圖/台視新聞

有旅客認為,「(列車行徑)時速其實都大概都是超過一百公里,所以其實這樣滿危險,(若有)長輩在上廁所,確實有可能跌倒的風險」、「如果他的行為沒有一定合理的解釋,那是不應該的,耽誤了非常多人的時間。」

車長閥位置就在車門旁邊,民眾確實可輕易接近操作,有旅客呼籲,應該上鎖或加強防護,避免讓有心人士隨意碰觸。台鐵產工代表邱旻杰表示,「可能這個列車已經分離掉、斷掉,那針對單一一個車廂可以進行煞車,(車長閥)利用這個車廂,去帶動其他車廂也一起被拉住,對車子的狀況是有影響的。」

根據鐵路法,此行為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緩。圖/翻攝自粉專

旅客手癢拉車長閥開溜! 鐵警追查「最重可罰百萬」

根據鐵路法,男子任意操控鐵路站、車設備,妨害系統設備正常運作,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緩。

警方已針對,遭轉動的開關採集跡證並過濾旅客身分,男子操作車長閥動機不明,但有公共危險疑慮,可能面臨刑事責任,恐怕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台北-台東/楊祥瑜、葉凌帆、劉麟祥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