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天是24節氣中的立春,氣象專家彭啟明提醒,今天是年節前後期間最溫暖的一天,建議民眾把握時間大掃除。今天入夜後到明(5)天清晨鋒面通過,北台灣將轉為濕冷天氣,到了週三還有一波強冷空氣來襲,溫度下滑,氣象署預估,小年夜到初一北台灣低溫下探到13到14度,其他地區也只有14到16度,直到初四冷空氣才會逐漸減弱。

「立春」年前最溫暖一天 入夜到週一晨濕冷

陽光持續露臉,今天立春迎接晴朗好天氣,白天高溫更上看28度,氣象專家彭啟明發文提醒,今天是年節前後期間最溫暖的一天,建議民眾把握時間大掃除,因為等到轉溼冷就會不想動。

氣象署預報員葉致均表示,今天下半天開始因為鋒面逐漸建立,像是金門、馬祖因為靠近鋒面,可能會有打雷的情形出現,今天晚上到明天清晨,一些沿海地區不排除會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且會有伴隨打雷的情形產生。

過年天氣從濕冷到乾冷 初四冷空氣才減弱

氣象署指出,週一鋒面通過台灣,將為西半部帶來降雨,到了週二雨勢趨緩,只剩下北東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雨,週三開始華南雲雨區東移,全台各地都有雨,直到週六初一水氣才會明顯減少。

未來一週降雨趨勢。圖/台視新聞

溫度方面,週一北部高溫降到20度,週三強冷空氣南下,從小年夜到初一,北台灣低溫下探到13到14度,其他地區14到16度,直到初四冷空氣才會逐漸減弱。

未來一週溫度變化。圖/台視新聞

如果民眾想趁過年追雪,葉致均表示,週三入夜之後一直到週四這段期間,各地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不排除有下雪的機會,如果沒有下雪,可能還是會有積冰的現象產生。

過年期間從濕冷轉乾冷,辦年貨、大掃除,趁著今天好天氣,得要趕緊把握。

台北/李素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