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的「安心豚梅花肉片」被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經過清查發現這批生產的2730包已經全數賣給通路,流向以南部縣市為主,截至昨(3)晚間,各縣市統計已經下架55.8公斤,但是約有621.6公斤被消費者吃下肚;台糖也宣布即日起,接受消費者退貨。台大教授也點出,西布特羅毒性比萊克多巴胺高上近千倍,恐怕會導致心臟相關疾病。

豬肉驗出瘦肉精多銷往南部 台糖:下架退貨

高雄販售台糖安心豚的超市,冰箱裡已經沒有這項產品,食藥署調查發現,這批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的2730包梅花肉片,已經全數賣給通路,主要流向以南部縣市為主。

另外,在新北一家台糖特約專櫃門市也有販售,截至3日晚間,各縣市追查統計已經下架55.8公斤,大約有621.6公斤被消費者買回家吃下肚。民眾直呼,「台糖你看那麼傳統的店,怎麼現在也會變這樣?」、「豬肉就盡量少買一點,盡量避免購買。」

驗出瘦肉精的肉片流向以南部為主。圖/台視新聞

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執行長吳昭宏則回應,「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只要是這個品名,我們全數下架接受退貨。」就怕民眾有疑慮,台糖針對「安心豚」全面啟動退貨機制。

比萊克多巴胺毒近千倍! 西布特羅禁用牛豬雞

有著「豬博士」稱號的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更點出,西布特羅作為瘦肉精之一,由於使用後會讓體型、肉質更為結實,但本身毒性則比萊克多巴胺高近千倍,世界各國都禁止用於包含牛、豬、雞等人吃的動物。

西布特羅為瘦肉精之一。圖/台視新聞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明,「不可以添加,因為過去(發現)造成了人的死亡,現在發現台糖的豬肉有這樣一個殘留,我認為應該擴大檢驗台糖,養豬場是不是有這樣的一個問題。」

南靖畜殖場檢測全陰性 農業部擴大肉品檢驗

驗出瘦肉精的台中市衛生局則分析,經過反覆檢驗,瘦肉精都是均勻分布在肉片上,推測不是刀具受到汙染。

而來源豬場南靖畜殖場檢體經過送驗後,全部都是陰性,已經解除移動管制,農業部也持續擴大肉品檢驗,針對其他豬場還有飼料都要查驗,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表示,「我們就是要找出到底台中市檢出的,是不是有其他的一個(可疑),比如說像台糖牧場端再加強去查驗。」

農業部持續追查,台糖方面則是要求複驗,要看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台北-高雄/魏于恬、余苓瑀、王超群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