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報復空襲伊拉克、敘利亞。圖/翻攝自X@CENTCOM
美國報復空襲伊拉克、敘利亞。圖/翻攝自X@CENTCOM

美軍駐約旦基地上週末遭到伊朗支持的武裝團體襲擊,造成3名美軍士兵喪命,美國2日對伊拉克、敘利亞展開大規模報復空襲,導致至少39人死亡,伊朗表達強烈譴責,批評美國的空襲是戰略錯誤。

美國針對美軍駐約旦基地遇襲事件進行報復性攻擊,出動包含B-1轟炸機在內的多架軍機,在約30分鐘內發射逾125枚彈藥,鎖定伊拉克、敘利亞7個地點、超過85個目標,包含指揮控制中心、情報中心,火箭、飛彈和無人機儲存設施,以及後勤彈藥供應鏈設施。

伊拉克民兵團體「人民動員組織」指出,有16名成員喪命,伊拉克政府表示,當中有平民;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敘利亞有23人死亡。

《路透社》報導,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發布聲明痛斥,這些攻擊是美國政府又一次冒險性戰略錯誤,只會使區域緊張局勢及動盪加劇。

伊拉克則召見美國駐巴格達代辦,提出正式抗議,伊拉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伊拉克重申拒絕領土成為交戰國家間算帳或展示武力的舞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