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北韓是毛髮產品的主要出口國,2023年出口到中國的相關產品,價值達1.67億美元。圖/路透社
事實上,北韓是毛髮產品的主要出口國,2023年出口到中國的相關產品,價值達1.67億美元。圖/路透社

睫毛美容很受歡迎,種睫毛需要的假睫毛,主要是中國大陸製造,但其實很多是北韓的產品,只是為了在經濟制裁下洗產地,而繞道中國。很多中國的廠商靠著北韓的假睫毛,發了大財。

你的假睫毛來自北韓! 外銷成經濟制裁「救命稻草」

中國製造的假睫毛暢銷全世界,不過,其實很多是到中國洗產地的北韓產品,其中,山東省平度市號稱世界的假睫毛之都,一間假睫毛工廠老闆王婷婷說,朝鮮的假睫毛品質比中國國內好得多,但是來得太慢了。

速度緩慢的原因是,2020年北韓因新冠疫情封鎖邊境後,兩國國的貿易量大減。2023年,北韓恢復把假睫毛半成品運到山東省的工廠,經過再加工跟包裝,出口到南韓日本跟西方國家,規避國際的經濟制裁,但是供應還是很不穩定。

假睫毛工廠老闆王婷婷指出,貨船除了有靠不了岸的風險之外,靠岸到中國後又可能被扣押,雖然北韓產品便宜質量又好,但也沒有辦法。

主要出口國! 北韓靠「假毛髮」竟海撈逾50億台幣

事實上,北韓是毛髮產品的主要出口國,2023年北韓出口到中國的假鬍子、假髮跟假睫毛,就有1600多公噸,價值1.67億美元,相當於50幾億台幣。但南韓假睫毛設計師協會會長強尼‧李表示,「北韓工人只是要餬口,那些外匯可能用來發展飛彈。」

假毛髮外銷收入直送金氏王朝口袋! 轉發展飛彈

北韓勞工的酬勞很低,可能只有中國工資的1/10。北韓跟中國邊界城市羅先的假睫毛工廠,工人的平均月薪只有300元人民幣。西方專家認為,這類產品出口的收入,有9成進入北韓的國庫。也就是說,可能用來發展飛彈,南韓律師辛同昌示警,「如果你忽視那是北韓產品,以為貼上中國製造就沒事,這種態度很危險 ,可能違反美國的制裁。」

一項美容產品凸顯出北韓的國際處境,北韓在國際產業鏈中的位置,以及逃避制裁的轉口貿易負擔的重大風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