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11座機場的安全工作人員發起大罷工,機場空蕩蕩。圖/美聯社、路透社
德國11座機場的安全工作人員發起大罷工,機場空蕩蕩。圖/美聯社、路透社

德國11座機場的安全工作人員,1日發起大罷工,造成一共1100架次航班取消,影響20萬名旅客,機場大廳空蕩蕩。工會要求雇主加薪,彌補通膨造成的荷包漏洞,不過勞資雙方經過三次協商,都以失敗收場。這次的一日罷工結束後,將在5日恢復談判。

機場大廳空蕩蕩 1100航班取消影響20萬旅客

德國首都柏林的機場大廳空蕩蕩,電子看板上,整排紅字航班全數取消,而在德國最繁忙的法蘭克福機場,通關處也禁止通行。旅客表示,「我希望能順利,我們要去舊金山,如果搭不到飛機就只能搭計程車,開玩笑的!先等看看事態發展。」

德國服務業工會號召全國11座機場的安全工作人員,在1日發起罷工,一共1100架次航班取消,影響20萬名旅客。

德國11座機場的安全工作人員發起大罷工。圖/美聯社、路透社

勞方爭取加薪、增加班費 資方願妥協分2年調薪

罷工要替全國2.5萬名機場安全人員爭取福利,包括將時薪調高2.8歐元,大約95塊台幣,以及更多加班費,但三輪勞資協商都失敗,只好透過一日罷工施壓。

業者組成的協會則表示,依照工會訴求,得多花費2.5億歐元,但願意讓步,在今年和明年各加薪4%和3%。

向資方施壓爭取 德國工會慣用短期罷工為手段

民航安全公司協會負責人法蘭克‧漢鐸表示,「我們很驚訝,尤其在火車駕駛罷工並獲潛在協議後,工會又發起全國大型罷工,似乎已成一種趨勢。」

以施壓為目的的短期罷工,是德國工會的慣用手法,勞資雙方將在2月5日至6日恢復協商作業。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