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生到博物館實習,意外翻到國寶級玉玦!清華大學有兩名女大生,趁著寒假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結果在秀林鄉北三棧,考古遺址一處休耕農地裡,發現一片不到3公分的「人獸形玉玦」,經館方帶回清洗後,確認是距今約2700年前稀有的史前文物,讓館長忍不住直呼,這機率簡直像是「中樂透」。

距今約2700年前 休耕農地發現人獸形玉玦

臉上掛滿笑容,因為這名清大的女學生和另一名同學,趁著寒假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竟意外撿到寶,就是這塊人獸形玉玦,整體長度不到3公分,放在手上比對就能知道有多小。

兩名女大生撿到寶,直呼太幸運了。圖/台視新聞

日前兩名女大生跟著館內人員到秀林鄉北三棧考古遺址,做地表調查時,在一處休耕農地,眼尖發現這塊人獸形玉玦,經過館方清洗後,確認就是珍貴的史前文物。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表示,「這個是一個人身裝飾,他們會用這個散玉做各種的人身裝飾,交易到全台灣各地」。

女大生好眼力一眼發現 專家:機率像中樂透

根據測量,這塊人獸形玉玦高2.9公分、寬1.5公分,厚度則有0.3公分,是距今約2700年前,來自花蓮的豐田玉,屬於花岡山文化,當時的人們已經學會使用大量玉器,甚至也會配帶裝飾品。

休耕農地裡發現寶,女大生們好眼力。圖/台視新聞

館長表示,人獸形玉玦全台出土約40件,大多分布在台灣東部,花蓮連同這一塊也只有5件,相當稀有。這回女大生到舊遺址考察,居然意外翻到珍寶,也讓館長直呼,真的跟中樂透一樣。 

花蓮/陳勁曄、林品瑄、鍊芳妤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