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綠白合」破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綠白合」破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院龍頭投票落幕,然而民進黨發言人吳崢爆料,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動致電」民進黨醫界大老,希望民進黨支持黃珊珊當立法院長,民眾黨就無條件接受民進黨推出的副院長,不過遭到柯文哲痛批「造謠」、揚言提告,今(2)天下午該名「醫界大老」陳永興就發聲明還原推動綠白合始末和電話內容,「所言皆是事實,可向國人和歷史負責」。

陳永興大選後拜會黃國昌 提議賴清德國會「綠白合」獲善意

陳永興提到,2024總統大選由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總統、副總統,然而國會席次三黨未過半,賴蕭將面臨各種挑戰,他作為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前途的良心醫師,選後隔周就前往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會面,期勉他就事論事、該與執政黨合作對台灣有利的就合作,該揭弊就揭露。

此外,陳永興也提議賴清德在國會尋求「綠白合」的可能,賴釋出善意並未拒絕,之後他更找上柯文哲的老師張金堅教授,認同良性政黨競爭與合作的可能性,張金堅傳達訊息也獲得柯文哲的善意回應,雙方願意共同努力。

然而民眾黨在國、民兩黨拜會黨團後,宣布推出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如第一輪投票未過,民眾黨團就會退出第二輪投票,「這個宣布其實已經註定,除非奇蹟出現」。

柯文哲1/31致電陳永興 民進黨、民眾黨團底線無共識仍破局

然而就在2月1日立院新會期前一天,柯文哲1月31日傍晚用餐時間致電陳永興,提出「民進黨第一輪投票支持黃珊珊,民眾黨願意支持民進黨人選擔任副院長」,是否有可能?陳永興雖感覺時間緊迫,仍轉述給賴清德,然而經過不斷對話、黨團各自開會討論,民進黨仍堅持「游黃配」,民眾黨則是黃珊珊當院長、民進黨非新系人選當副院長,雙方「底線仍無共識」,一切再回到原點。

陳永興表示,最終結論就如同立院開票所見,他也藉此反省,強調「綠白合」雙方高層確實都有善意,賴、柯皆客氣、民主,且尊重黨團決定,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正好都屬「鷹派」風格,未來政黨合作仍需更多時間包容、忍讓,其盼能就事論事,合作或競爭都應以台灣人民利益為考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