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出國前都會先辦好「機場快速通關」,相比人工海關更為快速便利,不過近日有民眾在桃園機場使用快速通關時,卻發生機器不接受護照,被卡在閘門口而無法順利出入境。對此,外交部說明,是因為有些民眾護照上的照片「修很大」,才導致機器無法辨識。

照片差很大! 機器不接受護照 民眾卡閘門口

馬上就要迎來春節假期出境潮,旅客大包小包在出境櫃台前排隊,但近期有民眾反映在桃園機場使用快速通關時,發生機器不接受護照的情況,被卡在閘門口無法順利出入境,相關單位一查才發現疑似是因為護照上的照片「修圖修太大」。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副局長陳尚友指出,護照晶片沒問題、護照製作也沒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申辦護照時,照片修圖太多、太美化,所以機器截取持照人的臉部特徵時比對不起來,才會讓快速通關變成卡關。

旅遊達人傑西大叔指出,除了自動通關在第一次登錄的照片比對會有問題以外,在國外證照查驗的時候也有可能會被質疑不是本人,因此不建議民眾過度修圖,導致無法識別出本人。

旅客完成手續 抵日確認身分蓋章就可通關

此外,候機室滿滿旅客排隊辦理飛往日本的「預先通關」入境審查作業,因為日本政府宣布2月1日29日將派出「入境檢查員」進駐桃園機場,針對飛往日本特定機場的旅客,記錄指紋、照片進行身分檢查等,只要在台灣完成以上「預先通關」程序,抵達日本就只需要再確認身分、蓋章即可通關。

桃機「預先通關」入境審查作業。圖/台視新聞

虎航發春節公告 起飛前三小時可辦理報到

另外,因應春節出國潮,台灣虎航也提醒乘客2月8日至14日,這段期間建議旅客「至少在航班起飛前1小時完成報到手續」,避免過程壅塞而趕不上航班。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