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所幼兒園14名幼兒上吐下瀉。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所幼兒園14名幼兒上吐下瀉。圖/台視新聞

高雄一所幼兒園14名幼兒上吐下瀉,其中有13人吃了園方煮的綠豆湯,以及訂購的速食店雞塊、蘋果汁後,陸續出現症狀,疑似食物中毒送醫,不過衛生局調查發現,發病的幼兒中有10人同班,不排除是諾羅病毒感染,目前衛生局採集檢體釐清中,至於幼兒園3個發病班級,預防性停課至5日。

前天已有1幼兒發病 衛生局:不排除諾羅感染

有民眾表示,「他們學校學期末最後一天,會點速食店讓他們吃」,在1月31日當天,幼兒園裡13名幼兒吃了園方準備的綠豆湯,和從速食店訂購的雞塊、蘋果汁後,陸續出現腹瀉、嘔吐症狀。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代理科長鄭慧君表示,「目前2人住院中,其餘12人已返家休養」,不過衛生局調查也發現,早在前一天,1月30日就有1名幼兒發病,後續發病的13名幼兒中,有9位與他同班,不排除是諾羅感染。

高雄衛生局到場稽查。圖/台視新聞

幼兒園廚房勒令暫停作業 3班級預防性停課

幼兒園人員表示,「我們現在也都配合調查當中,我們也很想要知道真相。」而這回稽查,衛生局查出,幼兒園廚房冰箱放置紙箱,沒有及時提供食材單據等,限期2日改善完成,勒令廚房暫停作業直到複查合格,至於幼兒園3個發病班級,預防性停課到5日。

冬季諾羅病毒好發季節 醫籲幼兒需多加注意

冬季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年紀小的幼兒更要注意,診所院長曾哲凰指出,「大部分的案例,都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諾羅病毒62%到84%,都是人傳人(感染),如果你跟一個有諾羅病毒的人,坐在同一桌,你有90%的機會,會被他傳染。」

幼兒本身抵抗力不比大人,必須勤洗手、注意衛生,尤其吃進嘴裡的務必留心。

高雄/梁家瑋、徐萱蓉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