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通膨仍高,美國聯準會暗示還沒有準備好降息。圖/非凡新聞
有鑑於通膨仍高,美國聯準會暗示還沒有準備好降息。圖/非凡新聞

有鑑於通膨仍高,美國聯準會暗示還沒有準備好降息,國內總經學家分析,如果未來三個月內通膨數據明顯回落,最快六月、甚至是五月就有可能開始降息,預估全年降息幅度約落在4到5碼左右。不過惠譽國際則認為投資人太過樂觀,由於就業數據仍然強勁,因此恐怕要到下半年才有機會啟動降息循環。

通膨數據仍主導降息時程!市場估全年降4碼

美國聯準會一如預期維持利率按兵不動,雖然會後放鷹暗示三月不太可能降息,澆了市場一盆冷水,但也強調今年一定會降,只要聯準會更有信心接近2%的通膨目標,在這個前提之下,國內總經學家認為,第一次降息時間點六月機率最高。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指出,不排除未來這三個月,如果美國的通膨數據有較明顯的回落,有可能提前到五月就進行降息,因此認為五、六月是這次降息循環的起始點,也預估今年大約降息4碼左右。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進一步指出,如果通膨降溫速度加快,降息的幅度也有可能提升到5碼。

還太早!惠譽預期7月Fed才行動 今年降息3次

只是對於「何時降息」這個問題沒人說得準,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就認為,市場恐怕還是太樂觀。惠譽評級美國經濟研究處主管索諾拉表示,「市場認為會更早下調利率,不過我們預估要到7月會議時才會開始降息,並預期今年將會降息三次。」

索諾拉指出,就業市場仍然非常緊張,使薪資增速略高於正常水平,這意味較高的利率環境是必要的。

3月降息無望美元轉升!專家看緩貶格局不變

三月降息期待落空,美元指數週三由貶轉升,不過專家認為,未來一、兩年的時間,全球貨幣政策都會走向寬鬆,因此美元指數長期來看走貶格局不變。

隨著降息時間點接近,林啟超分析,向銀行大量融資的製造業可望從谷底走向復甦,消費性電子也有機會重返成長軌道。

台北/黃友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