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當選下一任總統後,在520就職前,中國連環出手對台灣施壓,像是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外交上更是不斷挖我邦交國,除了諾魯之外,吐瓦魯也傳出邦誼不穩。賴清德積極鞏固邦交,今(1)日早上接見友邦史瓦帝尼的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期盼兩國繼續深化交流與合作。

面對中共頻頻挖牆腳 賴清德積極鞏固邦交

非洲友邦史瓦帝尼的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戴柏莉(Pholile Shakantu)率團抵台,祝賀副總統賴清德當選新一任的總統,史國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史邦誼的堅定支持,賴清德也期盼兩國繼續為鞏固邦誼,深化合作共同來努力。

副總統接見「史瓦帝尼王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戴柏莉暨夫婿」。圖/總統府提供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兩國關係至今歷久彌新、堅若磐石,不僅是國際合作的好夥伴,更是情同手足的一家人,「我們為兩國長久深厚的情誼感到自豪,也深信兩國雙邊關係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將持續深化緊密。」

賴就職前挑戰多 中共取消航線、挖我邦交國

雙方都展現對台史交流的高度重視,而賴清德在勝選後,中國連環出手對台灣施壓,近日取消M503航線由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後續將啟用與M503銜接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運行,壓縮我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

而外交上則是挖牆腳,諾魯突襲式與台灣斷交,邦交國吐瓦魯也傳出邦交不穩的傳聞,不過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說,多數新科國會議員都支持台吐關係,相信新國會及新任總理將支持台吐的邦誼。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表示,將會密切注意吐國選後的政局發展,同時也會持續深化與吐國新當選的國會議員和各界人士的友好情誼,以及雙方合作,以確保兩國邦誼穩固。

從政治經濟軍事到外交,對岸在賴清德就職前給的壓力恐怕只會更大。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