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農民抗爭遍地開花,法國農民試圖開著農耕機圍困巴黎,但遭警方以裝甲車阻擋,雙方在高速公路僵持不下;比利時農民則在歐盟高峰會前夕攻陷首都布魯塞爾,農民還在歐盟總部附近夜宿,準備對各國領袖發出怒吼。面對農民的不滿,歐盟執委會提議放寬環保法規,並限制烏克蘭農產品進口。

農民想開農耕機圍困巴黎 遭警裝甲車阻擋

不滿政府過度監管以及外國低價農產品競爭,法國農民開著農耕機大舉前進巴黎,但遭到警方以裝甲車阻擋,見警方態度強硬,有農民拿出自製的可頌賄賂員警,「我們發放可頌,就讓我們通過吧!」

農耕機大軍遭遇鎮暴裝甲車。圖/美聯社、路透社
農民拿出自製的可頌,企圖賄賂員警。圖/美聯社、路透社

農民試圖包圍巴黎,法國當局除了在巴黎近郊部署裝甲車,總統馬克宏也指示,要確保機場及歐洲最大的杭吉斯食品批發市場正常營運,有18人試圖擋住市場入口,遭警方逮捕。

農民被阻擋在城市之外,法國東北部大城史特拉斯堡,有小朋友開著迷你農用機具上街聲援農民。

小朋友開著迷你農用機具聲援農民。圖/美聯社、路透社

比利時農民攻陷布魯塞爾 夜宿歐盟總部附近

同一時間,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被大量農耕機攻陷,農民趁歐盟高峰會前夕在歐盟總部附近夜宿,希望藉由癱瘓交通,對各國領袖表達訴求。比利時農民表示,「我們預期會有400輛拖拉機,有些人估計會有1000輛,可以確定布魯塞爾將完全被封鎖。」

比利時農民開農耕機攻陷布魯塞爾。圖/美聯社、路透社
有些農民封鎖高速公路,直接在現場炸起薯條,供民眾享用。圖/美聯社、路透社

面對農民不滿 歐盟執委會提議放寬環保法規

抗爭活動遍地開花,義大利跟希臘農民也紛紛響應,眼見怒火燎原,歐盟執委會提議放寬環保法規,並限制烏克蘭農產品進口。

歐盟執委會釋出善意,希望平息農民怒火,但這項提議還需要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正式施行。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