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媒指出,俄軍一架運輸機上週墜毀,造成機上74人全數罹難,當中包括65名烏克蘭戰俘,俄國總統普亭指控,運輸機是遭到美國援助烏克蘭愛國者飛彈所擊落。儘管如此,雙方昨天仍進行了墜機後的首次戰俘交換。

俄軍機墜毀後首次換囚 烏軍207士兵返家

俄羅斯和烏克蘭1月31日交換戰俘,烏軍換回207人,重獲自由的士兵難掩情緒激動,或許是因為根據俄國官方消息,上週俄軍一架運輸機墜毀,導致機上65名烏軍戰俘罹難。

烏克蘭士兵開心地在地上打滾。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烏克蘭士兵激動落淚。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這架飛機被美國愛國者系統擊落,事實已經明確,這是經過專家分析確認的。」俄國總統普亭表示,運輸機是遭到烏國境內發射的兩枚愛國者擊落,呼籲國際專家前來進行分析,確認他的說法是否屬實。

人事鬥爭?傳澤倫斯基威脅撤換烏軍總司令

同一時間,烏克蘭第二大城卡爾可夫再度遭遇俄軍大規模空襲,不過戰火持續蔓延之際,烏軍高層卻傳出人士鬥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總統澤倫斯基要求總司令扎盧茲尼辭職,轉任國防顧問,但扎盧茲尼拒絕從命,外傳澤倫斯基一度威脅直接簽署命令換人,但遭到盟邦施壓,加上陸軍司令西爾斯基拒絕接任總司令,澤倫斯基被迫收回成命。

國際法院:俄違反「反恐條約」 但無賠償責任

另外,針對烏克蘭控告俄羅斯違反「反恐條約」,資助親俄部隊擊落馬航MH17航班,導致298人罹難,國際法院週三做出裁決,認定俄國確實違反「反恐條約」,但拒絕裁定賠償烏克蘭,以及誰該為墜機事件負責。

國際法院院長多諾霍說,法院不認為有必要或應適當授予烏克蘭所要求的其他形式救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