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絲等大咖歌手的音樂未來全面自TikTok下架。圖/翻攝自抖音
泰勒絲等大咖歌手的音樂未來全面自TikTok下架。圖/翻攝自抖音

知名短影音平台TikTok近日與美國環球音樂公司,討論藝人報酬、侵權行為等問題,不料雙方談判沒有共識,環球音樂公司發出聲明表示,將於1月31日起停止授權TikTok音樂等服務,旗下包含天后泰勒絲、亞莉安娜、愛黛兒等人的音樂,將全面下架,掀起熱議。

談判破裂!環球音樂批TikTok「糟糕交易」

TikTok短影片中,天后泰勒絲影片一部接一部,但未來天后身影將從TikTok平台上消失!她所屬的音樂公司環球音樂發布一封公開信,指責TikTok試圖要他們接受遠低於市場價值的交易,給予藝人的回饋也不願提高,而且侵權行為猖獗。

另外,TikTok在部分國家推出AI歌曲功能,讓人工智慧創作歌曲,環球音樂批評TikTok此舉是「支持AI替代藝術家」。

環球音樂停止授權TikTok音樂服務。圖/台視新聞

由於環球音樂和TikTok對於新協議條款討論沒共識,雙方合約在1月31日到期後,環球音樂將停止音樂授權,旗下包括愛黛兒、披頭四、亞莉安娜、小賈斯汀等藝人的歌曲,都將從TikTok下架;而索尼和華納音樂等公司也簽署了類似協議,未來不排除還有其他公司也會停止服務。

TikTok遭爆用戶個資「送中」 美國擔心無法及時發現潛在問題

另外TikTok還遭爆料,用戶個資「被送中」,根據消息指出,TikTok透過非官方管道,與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共享數據,此外中國「字節跳動」頻繁更新演算法,使得美國方面難以檢查,擔心無法及時發現潛在問題。

環球音樂和TikTok無共識。圖/台視新聞

台科大資管系系主任查士朝提到,如果本身常常貼某一種特殊政治傾向的行為,違反一些法律的時候,它就找到你有哪些朋友,另外一個來講,它知道你的偏好之後,想辦法去投餵一些影片,改變你的政治傾向。

個資傳外洩、環球音樂歌手出走,TikTok爭議不斷,形象大受打擊,恐怕失去部分用戶信用!

美國/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