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祝福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祝福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圖/台視新聞

今(1)天立院龍頭揭曉,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以54票勝過民進黨候選人游錫堃的51票當選立法院長,稍早民進黨透過聲明祝福韓國瑜,並表示,未來將由三黨共同承擔國家進步的責任,同時民進黨也對於游錫堃請辭立委一事,表達尊重與不捨。

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民進黨期待:繼續精進國會外交

民進黨進一步表示,國會院長除了對內主持議事,對外更是代表最高民意機關的國家象徵,期許韓國瑜院長在未來接棒游錫堃前院長繼續精進國會外交,為台灣在國際上發聲,與台灣人民共同守護主權,發揚台灣國際地位。

民進黨指出,在過去8年裡,民進黨完成諸多歷史性的國會改革,包括民間團體長期呼籲的國會頻道,讓國會動態隨時供人民檢視;也完成「立法院組織法」的修法,規定「黨團協商」會議,全程錄音錄影,落實國會公開透明;以及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大幅降低參訪立法院門檻,讓民間監督力量深入國會。我們也期盼在新任院長的帶領下,國會能夠持續改革的腳步,各黨理性溝通、合作,不分朝野,一致為福國利民的法案共同努力。

游錫堃請辭立委 民進黨:他對台灣民主進步有重大貢獻

此外,針對游錫堃前院長請辭立法委員一事,民進黨表達尊重也感到不捨,游錫堃前院長是創黨18人小組的成員之一,對於推動台灣民主進步有重大貢獻,也始終保持風骨。

民進黨表示,感謝游錫堃過去帶領立院同仁推動國會改革,代表國會促進各國邦誼,貢獻良多,而此次的選舉結果,也證明了民進黨堅持價值的理念,絕不會為了政黨的利益而有所妥協交換。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