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將2024年全球GDP預估值上修到3.1%。圖/非凡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IMF將2024年全球GDP預估值上修到3.1%。圖/非凡新聞

經濟展現韌性,國際貨幣基金IMF因此將2024年全球GDP預估值,從去2.9%上修到3.1%,同時也上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4.6%,但IMF警告,中國最大問題還是在房地產危機,如果政府不全面的重組政策方案,將從而對國內經濟成長,和貿易夥伴都產生負面影響。

美消費強勁 IMF上調GDP至2.1%但明年恐放緩

IMF首席經濟學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全球經濟持續展現了不起的韌性,通膨穩步下降、增長正在上揚,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提高。」

儘管全球央行祭出高利率打壓通膨,但經濟活動依然在這樣的環境下展現韌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把2024年全球GDP,從去年10月預估的2.9%,上修0.2個百分點來到3.1%,主要就是看好美國強勁的經濟以及中國財政的支持。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美中這兩大經濟體占全球的經濟規模超過四成,超過四成的情況之下,如果這兩大經濟表現不差的話,IMF當然就有本錢去上修全球經濟的表現,美國其實最近消費支出,他的職缺率,其實說真的勞動市場看起來還很強勁。」

陸財政支撐IMF上調GDP至4.6% 示警房產危機

在民間消費強力支援下,IMF把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上調了0.6個百分點至2.1%,2025年則可能放緩到1.7%,並將中國2024成長預期上修至4.6%,2025預估為4.1%。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中國大概從去年開始,你可以看到他一直在推出很積極的財政政策,光去年就發了一兆的國債,但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其實還是在房地產投資,尤其最近恒大的問題又爆發出來,所以我覺得目前房地產投資一直沒有辦法起來的時候,他要有比去年更強的力道,我覺得那個是比較需要保守看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如果不對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採取全面的重組政策方案,可能將對國內經濟成長和貿易夥伴都產生負面影響,同時也提醒經濟前景,還是面臨很多的不確定因素,像是地緣政治風險,就有紅海的持續襲擊或是中東衝突的擴大,都可能導致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飆升,迫使各國央行維持高利率更長的時間。

台北/黃友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