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30日宣布,2月1日起M503航線由北向南飛行、不再偏西航行,並將啟用連接M503航線的W122、W123航線由西向東飛行,片面更改飛行航路,引發各界憂慮。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中國的新措施可能導致民航軍機發生衝突外,新啟用的W122、W123兩條航路也跟金門、馬祖航線接近,如果沒有溝通清楚,恐怕會引發飛安疑慮。

中突改變M503航線 王國材:未透過兩岸協商

航班起降攸關飛安,航路都得經過縝密安排,不過中國卻突然片面更改航路規則,恐怕影響民航飛安。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達遺憾,指中國並沒有透過兩岸協商,尤其民航是安全上很重要、關鍵的部分。

天候差航線恐偏東 憂與軍機、民航機爆衝突

從航路圖來看,以往中國航機都會在M503偏西位置飛行,與台北飛航情報區界線最近至少有4.2海哩,有緩衝空間,但如今中國突然片面取消偏置,不再帶偏西飛行,等於可以更靠近台北飛航情報區,就怕會引起衝突。

中國2/1起片面更動飛行航路。圖/台視新聞

王國材指出,當天候狀況不好的時候,飛機可能會偏東行駛,如此一來民航和軍機就會有衝突可能。

W122航路近馬祖南北竿國內線 恐影響飛安

過往必須繞行北方或南方航路才能銜接M503,但如今驟然宣布2月起啟用W122、W123兩條航路,交通部也擔心影響到離島航線,其中W122接近南北竿航線,W123接近金門航線,若起降高度距離未溝通,恐怕有飛安疑慮。

W122航路近馬祖南北竿國內線,恐影響飛安。圖/台視新聞

不過專家有不同看法。前機師張志豪指出,不管是廈門還是金門機場,其航路都已經行之有年,所以即便把W123接通,中方還是會做一些避讓措施。張志豪進一步表示較大的問題可能是,M503萬一在航路上受天氣影響,必須要往東閃躲時,這時候就可能會進到台灣的飛航情報區。

中國動作頻頻,M503、W122、W123都與我方使用的空域高度重疊或相鄰,就怕影響飛安,國安單位將與民航局討論來因應對策。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