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美國大選年,移民問題成為兩黨攻防焦點,最近美國南部邊境問題急速升溫,甚至飄起內戰煙硝味。德州州長艾伯特不滿最高法院,下令暫時撤除邊境鐵絲網,於是援引美國憲法,主張大量非法移民是入侵行為,強調德州擁有自我防衛權,全美至少27個州表態支持,還計畫派出國民兵,協助保衛南部邊界。

主張非法移民是入侵 德州強調擁有防衛權

美國德州發起孤星行動,國民兵加緊在南部邊界,架設鐵絲網,防堵非法移民闖入,但這顯然是故意跟美國聯邦政府作對,因為就在幾天前,聯邦最高法院才下令,拜登政府能暫時將鐵絲網拆除,不料此一決定,造成在美國南境飄起內戰煙硝味。

德州州長艾伯特重申,聯邦政府無法履行憲法義務,保護南部邊境,並明確援引憲法第1條第10款第3條款,未經國會同意,各州不得在和平時期保持軍隊,除非實際遭受入侵。

全美27州挺德州 派國民兵協助保衛南部邊界

艾伯特主張,大量非法移民構成入侵,因此擁有自我防衛權利,全美至少27個州表態支持,還將派出國民兵協助保衛南部邊界。

爆內戰? 德州副州長:不希望和拜登政府衝突

德州副州長派崔克受訪回應是否可能爆發內戰時,強調德州不希望和拜登政府發生衝突,但重申擁有憲法權利。

德州國民兵將聯邦化? 白宮強調:目前無打算

有民主黨人士建議拜登動用總統職權接管,將德州國民兵聯邦化,但白宮目前並無打算,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我們可以不認同(德州)對國民兵和州資產的使用方式,但就法律而言,他(艾伯特)就是州國民兵的指揮官。」

德州大學政治專案研究主任布蘭克指出,「我認為雙方都很小心,避免讓這場文字戰爭進一步升級。」

共和黨議員 發起對國土安全部長彈劾投票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也在30日對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發起彈劾投票,指控他存心且系統性地拒絕落實移民法規,此舉引發民主黨砲轟。

邊境移民問題,儼然是拜登競選連任的最大燙手山芋。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