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在國會龍頭之戰到底挺誰,今(31)天正式揭曉,由準立委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不第一輪投票若無法順利產出國會議長,民眾黨第二輪將不參與投票,至於副院長人選則將視院長結果,再決定是否推派。

不當小藍、不當小綠 柯:盼成為台灣新政治代表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擁有8席關鍵票數的民眾黨,是藍綠積極拉攏的對象。國民黨「韓江配」、民進黨「游昌配」29日相繼拜會民眾黨團,爭取支持。民眾黨31日正式掀開底牌,宣布自推黃珊珊角逐立院龍頭,黨團總召、準立委黃國昌說,第一輪投票若能順利產生國會議長,是台灣社會之福,若無法產生,民眾黨團成員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強調,作為國會第三勢力,「既不想當小藍,也不想當小綠,我們希望成為台灣新政治代表,才做出這個決定」,藍綠兩黨要自己思考如何因應,尤其是民進黨高層。

柯文哲認為,台灣長期處在藍綠兩極對抗局面,若由小黨擔任立法院長,不但解決目前的台灣政治困境,讓議事品質提升,也維持政黨主體性,「如果用歷史眼光來看,這是一個好的選擇。」

藍綠正副院長提名人均承諾促成國會改革,但最後民眾黨仍自推人選,柯文哲說,「雙方都有表達他們支持,但老實講,他們都只有代表個人,候選人當然每個都堆著笑臉,但後面那些人可以損我們就損我們,『反正沒用的8席啦,什麼都講』。」

柯文哲說,若藍綠兩黨都亮票,民眾黨也會亮票,且要確保選票要乾乾的,不會濕濕的變成廢票,「不分區立委都講得很清楚,團進團出,有問題就開除黨籍。」

暫不推副院長人選 柯:看院長是誰再決策

至於副院長人選,柯文哲說,將視院長選舉結果再做決策,「我們現在是拋球出來,看藍綠兩黨怎麼回應,來看副院長怎麼投、怎麼推人,我們都有備案。」

黃國昌進一步說明,目前不提副院長人選的主要理由,是要等到院長結果清楚後,黨團中午再開會做最後決定,「如果黃珊珊能得到兩大黨的支持,順利出任立法院長,民眾黨團就不會再推派副院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