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召開記者會公布立院龍頭投票意向。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召開記者會公布立院龍頭投票意向。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龍頭戰明(2/1)日開打,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1/31)帶著8位新科立委召開記者會,由黨團新任總召黃國昌宣布,自推準立委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但若第一輪無法順利產生國會議長,黨團將不參與第二輪投票,也遭外界質疑等同保送國民黨的韓國瑜。對此,柯文哲反問,「我們直接投不就更是小藍?」黃國昌則嗆民進黨別再情緒勒索!

民眾黨團宣布推派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長,讓國會龍頭之爭變成藍、綠、白三腳督,第一輪投票若無法過半,第二輪將比絕對多數,但若進入第二輪投票,民眾黨將不參與投票,也遭外界質疑,等同將保送占有國會多數席次的國民黨院長候選人韓國瑜。

對此,柯文哲回應,「那我們直接投不就更是小藍?」他強調,盡能力去表達民眾黨的主體性,但國會席次是台灣民意的表現,且政治情勢的變化是有前提的,所以在此前提存在下,做這個決定。

柯文哲語畢後,一旁的黃國昌低聲詢問「我可以補充嗎」,見柯文哲點頭,就接過麥克風重砲痛批民進黨「情緒勒索」,呼籲民進黨停止放話,因為這毫無意義。

柯文哲與黃國昌的互動。圖/台視新聞


黃國昌說,民進黨如果把國家跟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他們有一個最正確的選擇,就是支持黃珊珊。」

黃國昌強調,未來若黃珊珊出任立法院長,將秉持中立原則,並努力以最誠懇態度,與兩大黨領袖攜手完成國會改革的工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