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準立委黃珊珊。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準立委黃珊珊。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1)日宣布將推派自家準立委黃珊珊,角逐國會議長寶座,至於副院長將視院長選舉結果再開會討論。黃珊珊說,這不只是走自己的路,更是要帶領台灣走向公民主義的新路,也坦言這樣的選擇兩面不討好,來自兩大黨的攻擊與分化將會發動核爆級攻擊。

黃珊珊表示,歷經20年、通過數次立委選舉,在全新民意的洗禮下,台灣再度邁向三黨不過半的國會生態,這代表未來4年的立法院,將不再出現單一政黨主導一切的類專制霸權,也代表在各項重大議案的提案與審議過程中,立法院必須真正做到協商、妥協,以全體民意為考量進行開放討論。

黃珊珊說,新國會、新人事,應該象徵全新的氣象,可惜的是,從大選結束後兩週以來,民眾黨持續提出國會改革的訴求,希望藉由議題的合作,真正落實政黨和解、社會和諧的目標,但部分人士在立院正副龍頭投票意願的討論過程中,持續透過各種威逼、放話,詆毀扭曲民眾黨的倡議與善意,使互信難以建立、人民也難以從這些舊政治文化中,看見改革的新契機。

黃珊珊說,「因此在柯文哲主席與本黨立委夥伴的支持下,我將代表台灣民眾黨參選本屆立法院長。」她認為,這不只是「走自己的路」,更是要帶領台灣走向「公民主義」的新路。

「民眾黨承諾選民的是『責任』,人民對於我們的期許是『開創』。」黃珊珊指出,在新國會裡,民眾黨主張立法委員應該以更高的理想超越藍綠,化解政黨對立;在新政治裡,主張建立更透明的國會議事與公正的協商程序,阻絕新權貴橫行;也主張新的立院龍頭應秉持理性中立,民意代表不必被迫在藍綠之間選邊站,而必須堅定不移的站在人民的這一邊。

黃珊珊坦言,她了解這樣的選擇兩面不討好,來自兩大黨的攻訐與分化,將會發動核爆級的攻擊,但民眾黨選擇相信選民的智慧、無愧民意付託,因為新民意不會支持對行政官員溫柔乖順、卑躬屈膝的民意代表,不會認同毫無獨立判斷能力、無法監督制衡行政部門的立法機關,「由中立的民眾黨黃珊珊擔任國會議長,才能堅持深化民主與公眾利益,為台灣撐出更多理性討論的空間。」

黃珊珊喊話,由她擔任立法院長,將是從舊政治邁向新氣象的第一步,也是台灣走出藍綠對立的第一步。

黃珊珊最後承諾,她將以耐心、包容、決心與執行力,以人本關懷與人民福祉為第一優先,與兩大黨有志之士與不分朝野的夥伴,共同落實國會改革的承諾,也讓全新的立法院,回應新民意,開創新政治、新契機,相信美好台灣會實現。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