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正副院長選戰將在2月1日登場,國會「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團也將在31日揭曉如何投票?只是過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說8位新科立委將「團進團出」,但準立委陳昭姿日前上節目專訪,卻解釋並不等於8人都投給同一位候選人,說集體共識是「分裂投票」也算「團進團出」,卻被網友大酸是重新定義,難道團進團出等於是一起進場投票嗎?

團進團出包括分裂投票?網酸陳昭姿「重新定義」

立院龍頭投票,柯文哲早宣示民眾黨八位立委「團進團出」,但現在這定義似乎讓人霧煞煞。

民眾黨準立委陳昭姿27日在節目「雅琴看世界」中表示,團進團出的意思是按照黨團整體意見投票,且有各種不同的投票方法。

主持人張雅琴詢問,是否包含分裂投票和投民眾黨自己?陳昭姿回應,如果這是8席立委加上柯文哲的共識,「那就叫團進團出」。張雅琴追問,是否非8個人都投給同一組?陳昭姿未否認,僅表示是「去執行大家的共識」。

陳昭姿此話一出,網友直接開酸,說「重新定義團進團出」、「原來是一起走進議場投票或一起搭小巴」、「考驗大家中文」。

不同調?黃國昌:團進團出沒有分裂投票可能性

但團進團出進到黃國昌口中又是截然不同意義。黃國昌說,「第一輪投票我們如果單壓一邊,因為我們是團進團出,沒有分裂投票的可能性,一定團進團出。」

根據了解,目前投票選項包括八票都投國民黨或民進黨,或是早上院長與下午副院長選舉分投不同政黨,由於國民黨掌握52席,加上友好的無黨籍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民進黨則有51席立委,都無法單獨過半。

傳出民眾黨想觀望2席無黨籍立委態度,是否代表第一輪將投給自己人,甚至不進場投票,讓選戰延伸到第二輪投票引發關注。

民眾黨立院龍頭怎麼投票引發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則說,在討論過程中,黨內都不排除各種可能性,而所謂的團進團出,其實就是集體共識決,並不擔心有跑票的問題。

31日民眾黨正式揭曉「團進團出」答案,也要為立院龍頭之爭底定戰局。

台北/陳蜀強、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