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跟流感疫情在本週攀上高峰,上週新增的新冠死亡個案,創下5個月來的新高,疾管署預估,目前JN.1病毒株崛起,加上過年人流群聚多,春節過後還會有第二波高峰。另外,先前因溫度異常,向原廠換貨的Novavax疫苗共16.5萬劑已經抵台,預計下週可配送開打,而現在全球麻疹疫情上升,疾管署也示警,民眾出國前先接種疫苗,也降低境外移入個案,可能會導致本土流行的機率。

JN.1變異株崛起! 占比過半成本土主流病毒株

國內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暴增,上週共新增64例,比前一週增加大約45%,創下5個月以來新高,而本土個案中,檢出的病毒株以JN.1最多占52%,超越EG.5成為主流病毒株,疾管署推估,本週新冠疫情會爬上最高峰,但春節過後可能還有一波。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因為在春節後,因為人潮的擁擠,還有南來北往,以及新冠的變異株目前已經改為JN.1為主。」

病毒株JN.1成主流病毒株。圖/台視新聞

今年最小流感病歿個案 3歲童染疫併發腦炎逝

而流感疫情也同樣在本週達高峰,在新增的死亡個案中,一名年僅3歲的女童,無慢性病史也未接種流感疫苗,因感染A型流感併發腦炎過世,是今年至今年紀最小的流感死亡個案。

境外麻疹疫情燒! 疾管署:嬰幼兒染疫致死率高

境內流感、新冠疫情高漲,在境外則有「麻疹」威脅,鄰近我國的馬來西亞跟菲律賓麻疹疫情都竄升,外界擔心春節旅遊旺季即將到來,一旦人流移動會不會威脅到國內?

疾管署提醒,如果嬰幼兒罹患麻疹,可能會併發中耳炎、肺炎跟腦炎,尤其是嬰兒或免疫缺損的兒童,一旦感染致死率高達5%-10%。

春節旅遊恐釀麻疹境外移入 醫籲孩童接種疫苗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說明,「新冠仍可能有另外一波的高峰,最近國際麻疹都在暴增,今年事實上會有境外移入麻疹,導致本土流行的可能性是增加的。」

臺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臨床助理教授盧佳文也說,「麻疹一直就是一個傳染性很強的,學齡前小朋友去的話是可以補施打一劑,在出國前兩週到四週,建議到旅遊醫學門診。」

醫師也示警,春節是團聚、旅遊的好時機,但也會加大感染風險。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