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卻遭國民黨台中市新科立委質疑,政府選後半個月迅速通過卡關已久的案子,難道先前是為了選舉操作?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0)天強力駁斥卡關說。

計畫缺失中央地方合作修正 陳揆駁惡意卡關

陳建仁面對質疑回應表示,台中中捷藍線實際上我們在昨(29)天通過,這以前不管是行政院也好或者是交通部也好,都有對外做了很多的說明,當時提出來的這一個計畫在站址或者經費暴增以及路線,甚至捷運跟公路的互相影響的部分,都有很多爭議的部分。

陳建仁說,謝謝台中市政府在這一段期間跟交通部做了很多的溝通、協調,在專業上做很多的考慮,所以達成了共識,因此才會核定這個計畫,同時他也相信,這個計畫核定之後,10年後台中捷運的藍線就能夠順利通車,這就是中央跟地方合作所促成的結果。

北捷經費不足爭取補助 陳建仁:交通部審議中

另外,關於北捷環狀線二期、萬大線一期和二期經費不足,差額約757億元,北市府希望爭取中央補助?陳建仁回應,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政府要興建捷運的補助,一向是不餘遺力。

陳建仁說明,台北市政府所提出來的這3個捷運計畫的修正計畫,聽說已經送到了交通部,正在審議當中;經費補助的部分,我們有一套規則,來按照不同的標準來補助不同的縣市從事捷運的興建,我們也會按照這樣的一個標準跟規則來做相關補助的核定。

賴清德跨黨派選才 陳建仁:盼520後回到中央研究院

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晚提出內閣部會首長將跨黨派選才,陳建仁被問到如果接獲徵詢,有意願留下來嗎?陳建仁表示,我相信賴副總統現在已經有很好的規劃,對於所有內閣人事的安排,也能夠符合國人的期待,我自己也相當的期待。

陳建仁提到,目前內閣閣員我們大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堅守崗位,繼續為國家來打拚,把國家帶到一個更美好、更堅韌、更溫暖的這個境界,並透露下一步動向,「個人對於學術研究一向是我的最愛,我520以後希望能夠回到中央研究院繼續我的學術研究,為人類來服務。」

台北/蔡昀彤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