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立院龍頭,立法院長游錫堃表態支持民眾黨主張,推行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但不只搭檔蔡其昌不認同,許多綠委也表示反對。游錫堃今(30)日透過臉書表示「既然承擔就應勇敢」,也秀出民進黨早在2016年就曾經提案,不過黨團總召柯建銘解釋,當時已發現不可行,再嗆黃國昌只是想跟國民黨團分召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有利大黨贏者全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

用力握手尋求支持,游錫堃力拚立法院長連任,週一拜會民眾黨團,公開信中明確支持4項國會改革,但其中要推行委員會單一召委制度,卻似乎和黨內不同調。

游錫堃力拚立法院長連任,與黃國昌握手尋求支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如果站在蔡委員的角度,認為這個階段要把小黨的聲音扼殺掉,社會也不會多數接受。

搭檔蔡其昌以立委身分表示不認同,許多綠委也憂心,單一召委將有利大黨、贏者全拿,紛紛持反對意見。

游錫堃臉書再發文,直言自己被罵得很慘,但「既然承擔就應勇敢」,「既然負重就須忍辱」,不過也提到,民進黨過去就曾提案推行單一召委,柯總召當時更代表提案。

柯建銘稱單一召委不可行 「歷史已翻過這頁」

對此,柯建銘解釋,當時因為民進黨國會過半,而那時沒有執行就表示有疑慮,歷史已經翻過這一頁,再痛批黃國昌拿不要的東西當作自己的發明,根本是拾人牙慧。

「想跟藍分召委」 柯建銘嗆黃國昌「司馬昭之心」

強調時空背景不同,也必須考量台灣政治的特殊性,柯建銘再嗆黃國昌別有用心、就是想分贓,「他們支持單一國會,一定國民黨全拿,他從中叫板分一、二席召委,這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另外,對於昨日上演韓國瑜擁抱黃國昌一幕,柯建銘則直言「是千古傳奇」。

畢竟游錫堃個人意見不代表民進黨團,是否影響民眾黨投票意向,柯建銘已沙盤推演各種狀況,2月1日正副院長選舉見招拆招。

台北/黃品寧、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