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東北部靠近敘利亞一處美軍基地,日前遭到伊朗支持武裝團體的無人機襲擊,造成3名美軍士兵喪命,還有40多人受傷。伊朗矢口否認在背後指使,但美國五角大廈說,這場襲擊有伊朗的蛛絲馬跡,拜登政府也強調,美方必定會有所回應。

無人機低空尾隨闖入基地 美軍反應不及遭襲

多架無人機在黑夜發射升空,伊朗支持的武裝團體伊拉克伊斯蘭反抗運動,釋出襲擊約旦東北部美軍基地的影片,耀武揚威。

伊朗情報部長哈提卜表示,「這個地區的反抗運動,根據自己的決定和政策,對美國的侵略採取行動」,矢口否認在背後指使,不過美國五角大廈發現,這場襲擊有伊朗的蛛絲馬跡。

美國官員透露,武裝團體的無人機不但飛得很低,當時還尾隨一架美軍無人機返回基地,美方防空系統不確定該架無人機是否有敵意,導致來不及反應,防線遭到突破,造成多人傷亡,目前還不清楚無人機是有意尾隨,還是純屬巧合。

拜登政府不尋求跟伊朗開戰 保守派批評軟弱

拜登政府強調,美方必定會有所回應,而且會比之前對敘利亞或伊拉克的空襲更強而有力,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不尋求跟伊朗開戰,我們會有所反應,千萬別弄錯。」

不過美國並不尋求跟伊朗開戰,避免衝突升級,卻被保守派批評太過軟弱,保衛民主基金會資深主任鮑曼直言,「從10月7日起,我就不斷地說,真正的危險是拜登政府的反應太軟弱!」

共和黨多位國會議員紛紛呼籲打擊伊朗本土,給伊朗一點顏色瞧瞧,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也表示,伊朗必須為破壞中東局勢穩定負起責任。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