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玩音樂或唱歌,不只可陶冶性情,也能促進健康!有國外研究指出,彈奏樂器加上看譜的過程,不只能提升手眼協調功能,也會鍛鍊大腦、有助維持記憶力,防止大腦退化,預防失智。

防失智! 研究:彈鋼琴、電子琴最有幫助

把樂譜上的豆芽菜轉換成指尖的動作,敲擊在鍵盤上,音樂就流瀉而出,國外有研究發現,彈奏樂器不只可鍛鍊手眼協調,加上看樂譜的過程,也有助於維持記憶力,防止大腦退化。

演奏樂器其實需要用上許多身體功能,根據國際老年精神病學雜誌刊登的研究,找來上千名平均年齡68歲的研究對象,分析演奏樂器對於維持認知能力是否能帶來助益?結果發現,在眾多樂器中,彈奏鋼琴或電子鋼琴的幫助最大,而彈奏銅管樂器或木管樂器的效果也很不錯,但如果只是單純聽音樂,則無助於維持認知健康。

研究指出,彈鋼琴、電子琴最有助預防失智。圖/台視新聞

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陳長聖表示,演奏音樂的時候,牽扯到腦區很多不同的功能,滿多研究都指出,學音樂確實能減緩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的風險,而且鋼琴不只是訓練腦,還有手、全身背部肌肉、腰部肌肉核心肌群,可能都會訓練到,唱歌本身也是有類似功效,因為也是全身性的運動。

玩樂器或唱歌不只能陶冶性情,也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不過對於健康的幫助有多深,恐怕還需要更多實證數據。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