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起將有許多攸關民眾權益的新制上路!包括高中、高職的學生學費全免,而公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減免政策也將上路,私立大專校院學生每年至少可少繳3.5萬元學雜費;而基隆市也率先全台宣布,從今年2/1開始,加重處分改裝噪音車,若未改善單次最高可處3萬元罰鍰,不少民眾聽了直呼,希望可以擴及全台實施。

2月新制! 私大最少補助3.5萬高中職免學費

農曆年將至,二月新制也即將上路,其中最有感的就是,家中有高中或大學生的家庭,從今年2/1起全台高中生、高職生免學費,高中生們新學期不用再繳學費了。

為了縮短公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差距,2/1起家庭年所得在70萬元以下,或70萬至90萬者,公立或私立大專校院,每年學雜費減免額度都提高;即便家庭年所得在90萬元以上,孩子就讀私立大專校院,每年也可減免3.5萬元的學雜費。

2/1起大專校院學雜費減免。圖/台視新聞

民眾認為,「尤其是那種可能有兩個小孩或以上,我覺得應該幫助滿大的」,也有人說,「(補助)沒有很多,有很多學貸的朋友,他們都會說,畢業之後就要還很多,30幾萬。」

改裝車擾人清夢 基隆取締罰鍰6千元起

另外,未經合法改裝的車輛噪音常讓附近住戶,不堪其擾,基隆市率先全國宣布,今年2/1開始加重處分改裝噪音車,若車輛有未認證的排氣管,或任意變更檢驗合格的排氣管,妨害安寧,罰鍰6000元起跳,夜間時段加倍裁處1萬2000元,若未改善單次最高可處3萬元罰鍰。

基隆市率先全國宣布加重處分改裝噪音車。圖/台視新聞

民眾贊同,「那真的太吵了,那個對環境的噪音汙染太嚴重了」、「如果全台都可以抓的話,當然很好。」

在台學籍逾6個月、完成註冊 陸生納健保

其他2月新制,還包括陸生正式納入健保,還可獲得健保卡,而疾管署也將猴痘,中文名稱修正為「M痘」,避免疾病名稱遭到誤解或污名化。

另外,2/1號起除了兆豐銀的7家公股銀行加上郵局,民眾都可在指定分行或分局,共5個營業日兌換新鈔,有換新鈔需求的民眾,可得把握機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