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爆出重大貪腐醜聞,國防部官員與軍火供應商掛勾。圖/路透社、CNN
烏克蘭爆出重大貪腐醜聞,國防部官員與軍火供應商掛勾。圖/路透社、CNN

美國對烏克蘭軍援卡關,鎮守前線的烏軍明顯感受到彈藥不足,傳出部分士兵被迫打煙霧彈,抵抗俄軍。在此同時,烏克蘭還爆出重大貪腐醜聞,安全局揭發一起總額4千萬美元、約12.4億台幣的軍購弊案。烏克蘭國防部官員與軍火供應商掛勾,簽約後將款項匯到海外帳戶,多達10萬枚彈藥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付。總統澤倫斯基誓言打貪,除了在去年撤換國防部長,1月28號更公布個人過去兩年收入,呼籲其他官員跟進,提升烏克蘭政府的整體透明度。

烏軍爆12.4億軍購弊案! 10萬枚迫擊砲彈蒸發

烏俄戰火延燒將近2年,鎮守烏東的烏軍各個清楚,普亭持續在打消耗戰,一名烏克蘭士兵坦言,「目前戰況非常多變且緊繃,敵軍兵力和軍備都比我們多,他們每一天都試圖突破據點。」

傳聞烏軍缺彈藥缺到被迫使用煙霧彈,就連無人機空炸,也要確保每一發彈藥,用在刀口上,烏軍無人機操控員說,「我們極缺彈藥已經不是秘密了,因此我們得盡可能維持高效及精準,打擊敵軍火力。

戰況吃緊當下,烏克蘭再爆重大貪腐事件,烏克蘭安全局宣布查獲國防部一起總額將近4000萬美元、約12.4億台幣的軍購弊案。國防部官員和武器供應商掛勾,在2022年開戰6個月時敲定合約,提錢付款,將大量款項匯到海外帳戶,但合約中的10萬枚迫擊砲彈,從未交付投入戰場。


國防部官員和武器供應商掛勾,烏克蘭安全局調查破案。圖/路透社、CNN


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博切爾基指出,在烏克蘭貪汙已是長久的問題,國際透明組織透明度指數中,烏克蘭分數都很低。在美國對烏軍援卡關之際,重大貪腐重創烏克蘭形象。

澤倫斯基公布個人收入 籲官員跟進提升透明度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8號公布個人收入,呼籲其他官員跟進,提升政府透明度。根據申報資料,烏克蘭第一家庭年收入,在2021年烏俄戰爭爆發前一年,就已經掉到28.6萬美元約890萬台幣,比起前一年減半,戰爭第一年再掉到約300萬台幣。

專家指出,烏克蘭必須提高貪腐刑責,並提升整體公務員薪資,徹底打貪,朝加入歐盟的目標,大步邁進。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