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團。圖/台視新聞
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團。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游錫堃、蔡其昌,今(29)天下午在正式拜會民眾黨團之前,游錫堃更發公開信,除了回應民眾黨五大國會改革訴求,更同意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主張的「單一召委制」,但不只民進黨團有「異見」,他的搭檔蔡其昌更直接出面反對,對此游錫堃緩頰,這是他個人意見,不代表民進黨的態度,而準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一早也再度赴立法院親自坐鎮,以國會「大學長」之姿,向黨內立委們再三提點。

國會三黨不過半!賴清德赴綠黨團:注意朝野攻防

「我們也要特別注意到三黨不過半,跟在野、朝野之間的互動方式已經不一樣了,對整個政策的推動,我還仍然抱有相當的信心」,賴清德選後二度赴立法院,畢竟是歷經朝小野大局面的過來人,對新舊任立委再三提點。

賴清德笑說,也許歷史會這樣記載,「在所有的總統裡面,最喜歡最常來立法院的,就是出身立法院的賴清德總統」,他也強調,民意的變化會更快、更急、更猛,要特別注意朝野政治攻防。

賴清德親自督軍,正因為這天的重要任務,是敲定「游蔡配」游錫堃、蔡其昌角逐立法院正副長,獲民進黨團提名後,馬上開始拉票,下午拜會前先對民眾黨遞出橄欖枝。

支持單一召委 游錫堃:個人意見不代表民進黨

游錫堃向民眾黨團發公開信,支持他們的國會改革理念,包括「單一召委制」通通照單全收,但綠白日前才為此隔空互槓,難道是妥協了嗎?對此游錫堃回應,個人表示支持,不是代表民進黨。

這番話一出,立刻引起黃珊珊注意,直接笑出來,黃國昌表情也很微妙,全程憋笑都快忍不住,反倒蔡其昌態度很嚴肅,有些話不吐不快,他表示站在蔡委員的角度,這個階段單一召委要把小黨的聲音扼殺掉,社會多數也不會接受。

單一召委制綠不同調 蔡其昌:社會不接受

拜會完不到一小時,蔡其昌就出面反對「單一召委制」,與搭檔水牛伯沒共識,只是這張公開信,同意民眾黨國會改革主張,蔡其昌的簽名檔還在上頭,游錫堃回應,如果單一召委的話,執政黨或多數黨會全拿,就是說各有利弊,不過黃國昌認為,即使是單一召委制,也未必贏者全拿。

為守住立院龍頭,綠營不惜放下身段,至於未弭平的黨內雜音,賴清德一向表達尊重國會自主,但有信心,國會複雜政局不影響未來施政,520就任前,謹慎做好萬全準備。

台北/呂欣玫、王緯丞、黃品寧、楊岳達、蔡昀彤、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