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陸續舉辦黨內初選,川拜再對決態勢高。圖/畫面攝自AP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陸續舉辦黨內初選,川拜再對決態勢高。圖/畫面攝自AP
  • 川普於新罕布夏州初選再獲勝,大贏對手超過10個百分點
  • 決戰本命州南卡州,民調差距逐漸拉開海莉仍堅決不認輸
  • 與共和黨同天舉辦初選,拜登新罕布夏州橫掃同黨競爭者

共和黨初選第二站新罕布夏州,川普依舊無懸念,橫掃過半選票。川普得票超過54%,不僅大贏對手超過10個百分點,也成為共和黨首位非現任總統的參選人,連贏愛荷華州和新罕布夏州。共和黨內川普僅存的對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狂攻川普帶來無數混亂、又年紀大,下戰帖要站上辯論台。有別於上一場愛荷華州初選以黨團方式進行,新州開放約占四成的獨立選民投票,他們思想較為開放,對溫和派的海莉支持度較高,因此新州被視為川普在初選中少數的軟肋,是海莉非拿下不可的州。但如今依舊落敗,將以得票比例分配新州22張黨代表票,不過海莉還是拒絕放棄。

決戰本命州南卡羅萊納州 海莉堅決不認輸

共和黨初選下一站,2月24日將來到海莉的本命州南卡羅萊納州,她在2011到2017年間曾任當地州長,之前也擔任南卡眾議員長達6年,不過長期深耕,仍不敵川普強勢拔樁。兩人在南卡州的民調差距,已經擴大到37%,是否在本命州初選前退出,避免難看,是壓在海莉頭上最沉重的問題。而這回共和黨初選之所以提前,變成川普和海莉的兩人對決,是因為這項重磅宣布。佛州州長迪尚特在新罕布夏州初選前兩天,宣布退選。

與共和黨同天辦初選 拜登新州橫掃競爭者

另一頭,民主黨同一天也在新州辦初選。角逐連任的總統拜登一如預期,狂掃近七成選票,和第二名差距拉開到四成多,但這場初選意義不大,因為拜登根本不在選票上。而拜登似乎也沒把新州初選放在眼裡,投票當天跑到維吉尼亞州,照美國兩黨選戰慣例,搬出墮胎牌衝聲量。川拜二度對決提前開打,就像一部4年前的舊戲碼,重返二輪戲院。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